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置物櫃設計成“中藥櫃”

  本屆亞青會1。3萬名志願者,按照比賽場館和比賽項目,亞置物櫃青會場館內共設置了19個“志願者之家”,這是他們工作、休息的地方。最近,志願者們紛紛裝潢布置他們的小家。昨天上午,來到五台山體育館,參觀了這裡乒乓球館、籃球館的志願者之家。

  走進乒乓球“志願者之家”,一股濃郁的中藥味道就飄了出來,牆上的八個字“相約半夏、青春遠志”非常引人關注。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志願者戴傑介紹,這裡的志願者全是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所以這處志願者之家在布置上突出了中藥特色。“遠志”和“半夏”都是兩味中藥,“半夏”表明現在的時節,而“遠志”恰好能像征志願者們為亞青奉獻的精神。這八個字由遠志、半夏和橙皮三種中藥拼接而成,長長的藥材是“遠志”,圓圓的是“半夏”,而黃色的填充物是橙皮。

  再往裡走,看到牆上掛著一些制作精美的香囊。志願者胡依依介紹說,這些香囊是由南京中醫藥大學“獨家出品”。香囊由純中藥制作,能安神提腦。香囊中藥材的藥方來自教授周仲英,已在南中醫流傳很多年。掛香囊的兩面牆也頗具特色。一面牆上掛著五台山乒乓球館的三百多名南京中醫藥大學志願者的頭像,組成了一個愛心的圖案。照片中間是一些志願者隊長和場館。另一面牆叫“心情牆”。志願者們可以在休息簽到的同時,在小紙片寫上自己的所思所想,再貼到牆上。

  還發現,休息室140多個格子的志願者置物櫃,看起來更像中藥櫃,因為每個櫃子上標著的不是數字、人名,而是五味子、熱地黃、當歸等中藥名以及藥效。一名志願者告訴,有同學突發奇想覺得每一個儲物的小櫃子特別像他們接觸過的中藥櫃,於是就有個這個創意,他們找來了144味中藥,將它們的藥名和功效貼在了櫃子上,作為一個標記方便大家認識。在志願者和觀眾們開啟中藥尋找的同時,也可以學到其中蘊含的知識。

  在籃球志願者之家,共有200多名志願者服務籃球賽事,他們也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在這裡,他們特別成立了一支針灸、推拿小分隊,他們可在工作之余幫助其他志願者針灸、推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