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工程塑料需求穩增 行業需轉型升級

  塑料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再尋常不過的材料,背心袋可謂無處不在,中國化工集團副範小森曾表示過,未來5年,除了全力建設有機硅、有機氟、環氧樹脂、聚氨酯、丙烯酸及丙烯酸酯等核心產業鏈,中國化工集團還要培育高性能纖維、工程塑料等新的核心產業鏈,同時考慮進入新的材料業務。

  市場需求大,逐年穩定增長

  據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塑料業在2011年增幅約為20%,2012年約為10%,截至2013年上半年,增幅約為8%。市場對塑料的消費穩定,使得這一產業受經濟周期的影響相對較小,一般每年都會有5%-10%的穩定增幅。

  隨著塑料工業的飛速發展和通用與工程塑料在強度等方面的不斷提高,塑料制品的應用範圍也不斷擴大,市場上塑料產品的用量也逐年攀升。相關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塑料制品2012年的產量接近6000萬噸,且仍處於持續增長中,由此可見塑料產業的市場需求可觀。作為石油的副產品,塑料從原料到產品,要走過多個環節。而在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格局也迥然不同,多少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上游的原料供應企業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這些大型能源,控制價格能力強,下游的生產加工則分散,這中間貿易商則多會和中石油中石化簽訂銷售合同。目前整體格局是賣方市場,供應商議價能力強。雖然,中國從事塑料生產的大小企業有近2萬家,但在高尖精塑料用材上,一定程度上仍需進口。

  中國汽車市場是全球第一大市場,塑膠袋且發展潛力巨大。中國市場經過多年高速發展,2009-2012年連續四年成為全球汽車銷量第一的國家,且未來仍具備非常較大的增長潛力。2013年1-10月,汽車產銷分別為1785。44萬輛和1781。58萬輛,同比增長分別為13。58%和13。47%。2013年產銷突破2000萬台是必然事件。汽車塑料的用量是衡量一個國家汽車生產技術水平的標志之一。在歐美國家每車用塑料為250kg左右,而中國在100kg/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汽車輕量化與節能減排的需要,高性能汽車用塑料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預計到2018年中國市場將達到300萬噸。

  行業亟須新一輪轉型升級

  以廣州金發和上海傑事傑為代表,包括上海普利特、溫州俊爾、美亞、北京聚菱燕、銀禧科技、佛塑科技等在內的塑料企業,都是中國塑料界的佼佼者。然而,與近2萬家塑料OPP袋企業的總量相比,多少有點令人失望。

  在國內塑料加工企業結構中,中小企業占大多數,其中大部分以生產低端的塑料日用品為主,不少塑料制品用料差、質量低下。分析師李宙雷用“作坊式生產”來比喻大多數中小塑料加工企業的運作現狀。產品缺乏誘惑力和競爭力,不少中低端企業陷於低價競爭的困境中。

  盡管傳統的塑料日用品依然具有廣闊的市場,但是原材料和用工成本持續提高,使得國內塑料企業低成本優勢逐漸消失。為此,業內專家指出,企業必須加快促進品質升級,走環保的可持續道路。

  目前,可降解材料在全球尚處於培育期,由於成本比普通塑料高很多,中國市場接受度還不是很高,主要還是以出口居多。但近年來,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國際市場增長也有限。但是,未來,不論是國內還是國際,其發展前景是可觀的。

  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理事長錢桂敬也曾表示:國內塑料行業已進入上水平、上質量的階段,企業必須注重技術升級和自主創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