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揭秘升降椅爆炸原因

  調查這種升降椅還挺受歡迎

  昨天下午,隨訪了一樓梯升降椅些寫字樓,發現這種類型的升降椅在樓內裡,占辦公用椅的比例還挺大。問起原因,主要是因為這種椅子價格不高,移動方便不費力,坐起來還算舒適,符合現代辦公節奏。

  接著,還走訪了蓮前大道、湖濱南路上的多家家具及辦公用品店,發現這種椅子更是必備商品。這種升降椅的價格從100元到六七百元不等,其中100元到250元之間的椅子,基本找不到廠家的任何信息。

  就此情況,詢問了店家,其中兩家店的回答很有代表性,其中之一是蓮前一家具店的工作人員,他說為什麼沒有,他也不清楚,只知道這椅子挺牢,看中了就可以買;另一家是電子城的一個店員,他更加直白:“那些根本沒用,你要是吧,我隨便弄張給你貼上。其實看著好就可以買啦,我們這是薄利,也不可能給你保修,更不可能把廠家告訴你,不然我們生意就不用做啦!”

  還了解到,這種比較便宜的升降椅,大部分是從廣東那邊進零件,然後由廈門的廠家組裝的。三四百元的商品,商家則說是從廣東直接進貨的,所以有商標、聯系方式等信息。賣得最好的升降椅,既不是最便宜的,也不是最貴的,而是價錢在140元左右的,需求量還挺大。

  釋疑填充高壓空氣更易爆炸

  據廣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市面上的升降椅使用的升降裝置分為3類——— 油壓、機械式和氣壓。在低端的升降椅中以氣壓的居多。氣壓式升降椅裡有個氣缸,氣缸內的活塞氣動杆上下運動支配椅子升降,正規廠家均采用氮氣填充座椅電梯,濃度一般在99%以上,壓力在一兩個大氣壓左右。這種正規的升降椅,一般有三種情況可能發生爆炸:一是氮氣純度不足,在高溫環境或摩擦過於頻繁的情況下,會導致氣缸溫度驟升、壓力變大,可能發生爆炸;二是氣缸容器壁不夠堅固或是材質差,可能發生爆炸;三是封口密封不嚴密,導致氣體迸出。有些黑廠家升降椅為壓低成本,填充的甚至是高壓空氣,更容易引起爆炸。

  提醒做到四點 避免爆炸

  這位業內人士說,雖然爆炸是小概率事件,但可能性還是存在,這就需要消費者提高警惕,做到以下四點:一、務必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升降椅,切勿貪圖便宜購買劣質貨;二、椅子在使用時,不要反復升降;三、如果不是專業人士,不要拆開氣缸,也不要讓椅子靠近太熱的東西,比如烤火爐或烤箱;四、使用一段時間後,應該及時讓專業人員檢查,一旦發現裂痕、松動跡像,應及時維修更換。

  不過,這位業內人士最後強調,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一般不會有問題,大家還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