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民宿-品牌化運作進行中



  沒有高檔酒店的齊全配備,亦沒有經濟型酒店的標准服務,花蓮民宿但民宿卻贏得了市場青睞。來自博思數據的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國民宿行業市場規模112億元;中國民宿花蓮民宿推薦行業從業人員84。7花蓮住宿萬人。其中,至2014年9月,雲和縣民宿經營戶已達158家,從業人員1135人;杭州民宿從業人員2萬多人。據公開數據顯示,中國內地民宿企業4萬多家,目前雲南民宿客棧中,麗江約有3000家(麗江古城2000多家),大理約3800家,西雙版納約300家,騰衝約300家。

  與其他住宿相比,情懷,才是民宿吸引眼球的最大賣點。在洱海邊上曬太陽、逗貓、品茗,和民宿的主人聊聊他的創業史,是很多背包客喜歡民宿的原因。資深背包客小米說,與青年旅館相比,民宿最吸引他的地方,是能和老板近距離接觸,像朋友般談天說地,聽聽放棄年薪幾十萬的工作,歸隱開客棧的故事。

  然而,情懷誘人,民宿服務仍有不少難盡人意之處。大鵬新區的民宿近年來發展迅速,卻也遭受過住客的吐槽。民李先生報料稱,周末到大鵬新區的校場尾度假,那裡的民宿名聲在外,但實際體驗不佳。除了價格不夠親民外,住宿環境吵雜、隔音效果差、床單不干淨等都讓李先生難以花蓮住宿推薦接受。“我之所以偏愛住民宿,是因為我曾在台灣淡水一帶住過,感覺很好,主人在接待住客之前會打掃衛生,提供齊全的洗漱用品,干淨舒適。但在大鵬新區,民宿業號稱發達的地區,卻沒有這樣的體驗。”

  在業界人士看來,民宿在強調個性化的同時,服務本身並不容忽視。但事實上,服務水平不高,服務從業人員意識低下,是國內民宿業普遍存在的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