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民宿如何拉動經濟發展


  首先,給力推動,讓村民“心動起來”。蓮都區派花蓮民宿推薦出副處級以上領導、區直部門對口聯系,鄉鎮(花蓮民宿街道)領導干部和蹲點聯絡員上門積極推動,通過技術指導、資源整合、資金幫扶等方式,助推21個民宿特色村開展各項創建工作。

  其次,貼心服務讓村民規範專業“干起來”。蓮都區將辦事窗口搬到農戶家門口,為民宿業主提供上門辦證、業務咨詢等一系列服務,並進行圖文引導,專門出台《蓮都區民宿工作培訓手冊》、《蓮都區民宿政策資料彙編》、《蓮都區民宿特色村畫冊》、《蓮都民宿相關報道集錦》等一系列圖文資料;同時,對村民進行多方面的培訓,分別開辦了農家樂民宿上崗技能培訓班(65人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蓮都區村兩長花蓮住宿培訓班 (410人為期5天的培訓),“鄉村導游”、“鄉村宴席師”等培訓,並邀請台灣知名專家對民宿業主、干部300多人進行民宿經營管理知識培訓;近期還將開展鄉村解說員、政務講解員等專題培訓。

  第三,規劃整治環境,挖掘特色主題,進行多樣化營銷把游客“請進來”、“留下來”。區干部把村民領進門,進行規範培訓之後,就要把游客吸引來、留下來。他們以“六三三”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精品村和示範村建設、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等項目建設為載體,進一步提升特色村的村容村貌。如,楓樹灣村修繕轄內栝蒼古道,在古道兩邊、山空地種植萬壽菊,並及時清理村內六亂,讓游客倍感愜意地走在開滿鮮花的古花蓮住宿推薦道上;又如港口村,通過新建醒目特色村牌、種植荷花、草地、新建公廁、挖掘主題文化等舉措,使整個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同時,為特色村都請來設計團隊和專家指導團為其服務,圍繞不同主題開展設計,挖掘每個村莊的不同亮點。如,利山村圍繞“畬鄉風情•多彩利山”開展設計,多數民宿取名都與 “蓮”、“荷”兩字關聯,像“蓮舍”、“連蓮新居”、“荷韻農宿”等,把整村民宿的裝修都融入了大量的“蓮”主題文化。目前,利山村新發展25戶農民,新增餐位500個,新增床位331張 (現共有236間,429張床位)。去年國慶期間試營業取得開門紅,236間民宿家家爆滿,累計接待游客1700人次,戶均營業收入7857元,特色村建設成效初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