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孔娘子與烏鎮民宿當家菜



  世界互聯網大會給烏鎮大出風頭的機會。跟隨花蓮住宿推薦大佬出場的身影,攝像機鏡頭一路轉轉轉,怎麼也繞不開碧水藍天、粉牆黛瓦、石橋酒幌……還有雄踞於樹梢的伯勞鳥。其實鏡頭是想告訴大家,互聯網時代的風景可以是外空的、穿越的、古靈精怪的,但底子卻是人間煙火。比如有一張照片,張朝陽、、李亞勤、曹國偉、梁建章、田溯寧等互聯網大佬聚在西柵的一家民宿裡吃飯,觥籌交錯,表情輕松。本色的長桌子上擺滿了大閘蟹、魚頭豆腐、醬爆茄子、薺菜肉餛飩等,粗枝大葉,家常風味。咦,大佬中間還夾著一個女孩子,初出茅廬的樣子有點害羞。她是誰?孔明珠告訴我:她在江湖上混了也有些年頭了,她網名穆穆,80後,是西柵一家民宿的。西柵剛開發時,烏鎮旅游總裁陳向宏很有眼光,鼓勵本鎮居民回遷經營民宿,穆穆就這樣來到西柵幫她母親打理。她老公曾在部隊當過炊事員,就算軍地兩用人才啦。別人做生意是守株待兔,穆穆肯動花蓮民宿腦筋,她給自家的菜肴啊、客房啊、周邊風景啊,統統拍了照在網上吆喝,據說丁磊就這樣與她結了緣,每次來烏鎮開會,吃飯就找她。後來穆穆還認識了孔明珠。

  孔明珠,不是上海女作家嗎?知道她出過好幾本小說集、散文集,怎麼會跟烏鎮的一個80後發生交集呢?是這樣的,孔明珠的父親是著名作家、出版家孔另境。孔另境資格很老,不是一般的老,他1926年加入中共,參加過北伐,還是茅盾先生的小舅子,後因參與地下工作被國民黨逮捕,經魯迅先生營救出獄。關鍵一點,孔另境的故鄉在烏鎮。烏鎮開發時,要建一個孔另境紀念館,找到孔明珠,孔明珠與她大姐從選址到策劃展覽主題和路線都十分投入,還捐出花蓮民宿推薦父親留下的數百件遺物,紀念館就很快建成了,與茅盾紀念館和王會悟紀念館一起構成了烏鎮的人文景觀。當時木心還活著,陳丹青也沒想到為他建一個紀念館。

  接下來的事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烏鎮的旅游搞得風生水起,天天像趕集。但是一開始經營民宿的農民當老板還沒有經驗,一味走高端路線,卻又重油重鹽重口味,結果可想而知。生意清淡了,又自甘消沉,飯點到了還坐在家門嗑瓜子,姜太公釣魚。烏鎮景區總規劃師陳向宏知道孔明珠還有一個身份:美食作家。她的《孔娘子廚房》就美文美食的結晶,花蓮住宿於是打電話到上海,再請孔明珠走一走基層,幫民宿提升一下廚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