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充分認識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充分認識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社會工作服務是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運用專業方工作服法 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的包括困難救助、矛盾調處、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行為矯治、關系調適、資源協調、社會功能修復和促進個人與環境適應等在內的專業服務, 是現代社會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是政府利用財政資金,采取市場化、契約化方式,面向具有專業資質的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購買社 會工作服務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建立健全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制度,深入推進政府團體制服購買社團體服訂做會 工作服務,是加強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促進民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創新公共財政投入方式、拓寬公共財政支持範圍、提高公共財政投入 效益的重要舉措;是改進現代社會管理服務方式、豐富現代社會管理服務主體、完善現代社會管理服務體系的客觀需要;對於加快政府職能轉背心訂做變、建設服務型政府、有效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個性化、多樣化社會服務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不少地方圍繞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政策制度、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進行了一系列實踐探索,在拓寬服務領域、深化服務內涵、提高服務質量、滿足社會需求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從整體上看,我國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還存在著政策公司制服制度不健全、體制機制不完善制服訂做、 規模範圍較小等問題,與中央加快構建現代社會服務體系、增強民生保障能力、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目標要求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社會服務需求相比尚有較大差 距。各級民政和財政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充分總結借鑒國內外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實踐經驗,以改革創新精神,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推進政府購 買社會工作服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