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七色服和特種手語

七色服和特種手語
  在遼寧艦飛行甲板上,高效精密的特種裝置、遒勁團體制服有力的特種手語、五彩繽紛的特種服裝,成為殲—15戰機著艦起飛訓練中一道亮麗的風景。遼寧艦副航空長李曉勇向介紹說,顏色和動工作服作,是航母艦面交流的主要“語言”,各戰位官兵通過它傳遞信息以操作各種特種裝置,保障飛行員的安全。
  不同戰位,著裝各不同艦載機准備著艦前,身著七種顏色服裝的艦面人員排著緊密的兩行隊形,從飛行甲板一端走向另外一端反復檢查甲板,如同七色團體服訂做彩虹在甲板上延伸。
  在艦面上,各戰位的人員都身著五顏六色的服裝,這與傳統背心訂做軍艦上統一顏色的著裝要求產生公司制服了極大的差別。“你看,這些官兵頭盔、馬甲、長袖套衫的不同顏色以及他們背後不同的圖案和符號,表明了他們的戰位和職責,外行看起來,仿佛在甲板上看到了七彩的‘彩虹’制服訂做, 因此我們也稱之為‘甲板彩虹服’。”李曉勇詳細介紹了每一種顏色的含義,“紫色代表燃油補給戰位; 紅色代表著危險和安全管控; 綠色代表起降和飛機維修戰位; 藍色代表吊運和供氣保障戰位;白色代表安全、醫務、政工戰位和臨時上艦人員; 黃色代表指揮類戰位;棕色代表機務。”
  一次起落,30多種手勢由於飛機起降時聲音巨大,所有的口令都是通過手勢來表達。在一個起落架次中,就看到了30多種手勢。李曉勇對各種手勢的含義作了詳細的解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